瓶中人(……)

请叫我瓶子
是社畜,不是太太。
三次元的流浪汉
不混圈,不吵架。

【炤云】来日可期(重生)29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9.

缙云每十五日必会在西陵与轩辕丘之间往返一次,此事自巫炤从昏迷中醒来之后,不知不觉也已过了四月有余。

在此期间,姬轩辕仍未醒来,奎也几乎杳无音信。嫘祖一直留在轩辕丘,一方面是为了守护姬轩辕,另一方面是为了提防其余部族借机起势。

 

西陵和轩辕丘的人族又熬过了一度严冬,皑皑的大地褪去了雪白的外衣,冰雪融化成了水,像是大地凝固的血液开始流动,汇聚江河,渗进土里,滋养了无数的的生灵,光秃秃的树干上冒出了新绿的嫩芽,山坡上爬满了茵茵的野草和一个个圆圆的花苞,有那么几朵已经迫不及待的张开怀抱迎向早春温暖的阳光。

人们开始向苏醒的大地播撒种子,祈求新一年的丰收与希望。

 

缙云站在位于轩辕丘城门百米处的一座断崖边上,低头看着城中辛勤耕作着的人们,脸上的神情说不出的温和与平静。

在这个弱肉强食的时代,人族既没有尖锐的爪牙去撕裂猎物,也没有厚重的皮毛抵御严寒,吃了生肉会腹痛,吃了一些野果会中毒,自然在打压他们,野兽和妖怪在渴求着他们,好像他们生来就是被这个世界所抛弃的。

但是人族并没有就此放弃,他们用了无数个日夜来学习、来适应,他们聚在一起,学习穿衣,学习生活,学习制造一切他们所需要的工具,学习如何在这个残酷的世界活下去。

经历了一代又一代,从语言道文字的传承,他们做到了,让自己在这个时代站稳了脚跟。

然而这样还不够,他们与天争、与地争,与一切想要剥夺他们生命的东西争,最后却凭着天性中的那一点贪婪而与彼此相争。

缙云已经不记得人族之间的战争是怎么开始的了,他只知道,从他生下来起,人与人便不是平等的,一个完整的部族会有地位尊贵的族长、有比族长更加令人尊敬的祭师,有贵族、有平民,还有像他这样的战奴。

不同的等级有着不同的待遇,不同的部族也有着不同的分歧,人族变得四分五裂。

部族首领纷纷占山为王,战火不断,将本就贫瘠的大地变得更加苍凉。与此同时,他们还要时时防范着异族的入侵。

连姬轩辕有时也会忍不住感叹:伏羲开辟天地,女娲捏泥土造人,神农尝百草创农耕,可是到头来他们都离人而去,是不是因为他们早已预见人族如今这般自相残杀的模样,而感到失望了呢?

 

缙云沉眸,刚好看见远处农田中一个稚子,约莫七八岁的年纪,从年迈的老者手中抢过耕土的铁锹,一下一下,笨拙又费力的翻着脚下的泥土,老者在一旁看的着急,伸手要抢回自己的铁锹,却被那孩子推攘着按到拢边休息。

缙云记得那老人,他的儿子便是与茳芏一同死在边渠人手下,茳芏的妻儿失去了丈夫、父亲,也就失去了生的希望,而这老者确是刚强的性子,必不会让年幼的孙子为死者陪葬。

逝者已逝,生者如斯。

“人也许不乏软弱、贪婪和虚荣,但是只要有一点希望,他们就会像一株株野草,拼命借着阳光和雨露的滋润生长,直到长满整片的神州大地。”

“这天既已生我,那我便要活着,活得像‘一个人’。”

这是姬轩辕曾经对缙云说过的话,那时的缙云刚刚成为有熊的“战神”,他杀了太多的人,染了太多的血,身体未衰,心却累了。

他不知道自己为何而生,也不知道自己应该如何去死,他只是一把剑,因战乱而生,最终也只能将自己投身于战场,以杀止杀,似乎那才是他的归宿。

和姬轩辕的对话使他平静,他告诉他,一个人活着就是不断的掠夺,掠夺食物、掠夺生命,这些都是生活的基本。但是当你足够强大之后,你所能做的就不仅仅是掠夺,而应该是守护,守护对你而言重要的人或物,也可以是一个承诺,那取决于你自己的追求,看你是想成为一个有理性的人,还是只是一个双脚站立的野兽。

而那时的缙云,确实是有一个承诺的。在他被嫘祖带到西陵时,在他第一次见到巫炤时,在嫘祖告诉他“没有人可以决定你是谁”、在巫炤见到他第一眼就冲他皱眉说“没见过你这么脏的人”并伸出手拉着他到河边洗澡时,他对他们、对自己承诺过会保护他们,即便是付出自己的生命。

到后来他如姬轩辕所说的那般变得更强大,他便想要保护更多的人,西陵、有熊,还有日益增多的来到轩辕丘的人们,他这把剑终于不再是一把只懂得杀戮的剑,而是一把能够给予自己看重的人以翼护的剑。

 

太阳已近西沉,橙色的光染红了天际,映下温暖的阳光为大地披上金色的外衣,在田地里忙碌的人们陆陆续续的收拾工具回家了。

那对爷孙走的最晚,七八岁的孩子虽然懂事,但到底没能坚持多久,大片的田地还是得靠老汉一人。

老人虽然年迈,体力却还好,佝偻着身子干起活来也还算利索,那孩子知道自己帮不了忙也不离开,就在一旁跟着,间或送上一碗凉水、递上一条擦汗的麻布,爷孙俩也总算在太阳完全下山前完成了耕地的工作,收拾东西回家了。

缙云远远的看着,心中既无悲悯也无欣慰,然而他知道,这便是他与姬轩辕矢志要守护的东西。

 

“真想让巫炤也看看这里的风景。”缙云忍不住想。

-----TBC-----

评论 ( 8 )
热度 ( 9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